奥奕咨询

人才测评,慧眼识英雄

来源:奥奕咨询  作者:Kevin  时间:2020-05-11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的蔓延,各国经济均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冲击,面对今年严峻的经济形势,很多企业还是不约而同的采取了裁员的方式以降低用工成本。企业在裁员节流的同时,也大大提高了招聘的门槛,一时间“择优录取、择优保留”成了企业人力工作中的重要词汇。在人才多样化的时代,单靠面试的方式并不能完整反映出员工的真实能力及素质,这时候,企业就要通过采用人才测评的方式,对人才进行综合性的判断甄别。
 
人才测评是指企业对员工的性格、知识、综合素质、工作能力、态度等方面进行测量和评价的过程。人才测评是人力资源决策的主要信息来源之一,通过科学的方法对员工的行为和内在素质进行分析和评价的手段。人才测评的分类按照其目的用途可以分为五大类。
 
1、选拔性测评:目的是区分和选拔优秀人才,这是人力资源管理中最常用到的一种测评,这种测评特别强调区分功能,要求过程客观,结果准确可靠。
 
2、配置性测评:是以合理的人职匹配为目的,力求做到人尽其才,配置性测评最大的特点是必须结合职业要求,不同职位的测评标准明显不同,并且不能由于人员的原因降低标准,强调宁缺勿滥。
 
3、开发性测评:是以开发人员潜能为目的,所以这种测评的报告并不强调好坏之分,而是强调通过测评来发现个人的优势和劣势,尤其是发展潜能。
 
4、诊断性测评:诊断性测评服务于了解素质现状或以组织诊断为目的,希望通过寻根问底的测评,探究问题产生的根源,这种测评不一定公开结果,主要供管理人员参考。
 
5、考核性测评:又称鉴定性测评,目的是鉴定和验证是否具备某种素质,或者该素质具备的程度和水平。
 
人才测评通过一系列科学的手段和方法对人的基本素质及其绩效进行测量和评定的活动,它的具体对象不是抽象的人,而是作为个体存在的人其内在素质及其表现出的绩效。常用的测评方法有心理测验法、笔试法、面试法、情境模拟测验法、评价中心法和评定法等几种,通过测评得出的数据对比筛选出招聘对象的核心素质维度,分析候选人的优势、劣势或存在的风险项,最终达到识别关键核心人才的目的。
 
随着人才测评应用需求的不断扩大,新的人才测评手段不断发展,中国人才测评业已进入了一个繁荣发展的阶段,但有相当多的测评工具未经权威专家认证,因此科学性的测评工具数量有限;同时施测方法单一,施测手段简单,传统的人才测评重视人才的外在表现,对内在的心理素质缺乏深入评价,在测试中,仍存在着对人才素质与行为偏重于定性分析,缺乏更多定量依据的状况,因而表现出不稳定的测评效果。所以企业在选择人才测评的时候,要谨慎选择选择经过修订和认证的测评工具,由专业的测评人员,制定科学的测评方案,建立客观的测评标准体系,严格控制各种误差对测评结果的影响,保证测评结果有较高信度和效度。

通过实施人才测评,不但能发现优秀人才,同时还可以明确个人的长短优劣,针对员工的能力素质加强培训,最大限度开发人才潜能,为人才的选、用、育、留提供方便的工具支撑。同时经过测评选拔出的人才,也将成为加强企业竞争能力的保障,助力企业更好的实现经营战略目标。
 
本文作者:奥奕咨询顾问 Kev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