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奕咨询

薪酬设计好,员工走不了

来源:奥奕咨询  作者:Kevin  时间:2020-05-27
阿里巴巴又来搞事情了,继欧阳娜娜之后,刘涛官宣加入阿里巴巴聚划算任职官方优选官,花名刘一刀,并且晒出了工牌与形象照。而吃瓜网友们纷纷猜测刘涛的职级和年薪,一时间引发了广泛关注。阿里作为国内的明星企业一直都备受关注,不管是薪资待遇还是人才招聘都作为业内的标杆式存在,对于其他企业来讲,做好薪酬体系的设计,是激励员工发展企业不可缺少的重要因素。
 
薪酬体系设计是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紧密结合企业的战略和文化,系统全面科学的考虑各项因素,一个设计科学合理的薪酬体系直接与企业组织结构战略规划息息相关。众所周知,阿里巴巴有着严密精良的职级和薪资体系,包括股权激励政策,正是这套体系吸引了大批的人才加入阿里,为阿里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辉煌业绩。
 
而目前,大多数企业的薪酬体系还存在很多问题,导致薪酬与绩效不匹配,无法激励和保留员工。首先,企业在进行薪酬设计的时候,缺乏战略思考,薪酬结构和薪酬水平与企业的发展战略和经营战略脱轨。其次,薪酬不公引发了企业的内忧外患,没有外部公平性,无法吸引市场上的优秀人才,对内薪资分配不公也无法保留核心员工,最终影响了企业的长远发展。第三,薪酬结构不合理,薪酬体系包括了工资、奖金、补贴、福利、股权等项目,不合理的薪资结构无法拉开薪酬差距,对于员工不能起到有效的激励作用。最后,薪酬分配方式和绩效考核结果的挂钩机制不完善,严重影响了员工的工作积极性,进而造成人才流失。
 
那么对于企业来讲,如何才能做到“一碗水端平”,搭建科学合理的薪酬体系,从而吸引和保留人才?企业在不同的发展阶段面临的处境不同,它的薪酬设计角度和目标也不尽相同,所以薪酬体系要根据企业发展情况有效地进行调整,以达成企业最终目标。薪酬结构的设计,不是简单地对工资进行拆分,而是要符合市场水平和企业目前的经营现状。一般可将薪酬结构分为三大类:基本工资、福利与补贴、绩效工资。对于上述三大类薪酬结构工资,企业还要确定相应的薪资标准,参考市场同业水平以及本公司现行的薪资标准,得出中位值数据,结合职级设计相应的薪资体系。同时还要起草编制完整的薪酬制度相关文件,将薪酬体系设计标准流程规范下来,综合设计出符合企业规模的薪酬体系及相应的管理办法,做到有据可依。
 
在设计薪酬体系的时候,还要遵循以下几点原则,才能搭建出行之有效的薪酬激励制度。
 
1、构建良好的薪酬文化,让员工对企业薪酬制度产生认同感,促进福利政策设计的人本化,以增强员工对组织的归属感。
 
2、做到公平公正原则,在考虑到企业实际的支付能力的前提下,确保企业的薪酬水平对外具有竞争力、对内分配合理,从而吸引外部员工并保留内部核心人才。
 
3、薪酬以增强工资的激励性为导向,与企业、团队和个人的绩效完成状况紧密结合起来,实现员工的自我公平,激励员工的工作积极性。
 
总之,企业的薪酬设计时人力资源管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合理的薪酬结构,员工在企业的平台上实现自身价值,让企业能够在激励的竞争中脱颖而出,达到双赢的结果。
 
本文作者:奥奕咨询顾问 Kev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