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奕咨询

做好内控,避免阴沟翻船

来源:奥奕咨询  作者:Kevin  时间:2020-07-13
近几日,互联网巨头腾讯和知名老品牌老干妈因一起乌龙事件成为大家谈论的焦点。“老干妈”与腾讯签订了市场推广合同,腾讯在未收到任何款项的同时为“老干妈”进行了1624万的广告投放,而“老干妈”却长期未按合同支付广告费,最终腾讯被迫依法起诉,申请资产保全。事实上,本次与腾讯签订合同的并非真正的老干妈,而是三名不法分子伪造老干妈公司印章,冒充老干妈市场经营部经理与腾讯谈定的合作。令很多人不解的是,经历过各种大风大浪的“南山必胜客”,怎么就会被这区区三人的小伎俩而骗取千万广告费?目前具体原因不得而知,也无法准确下定论,但似乎可以看出,腾讯的业务部门在合作方的身份认证方面以及法务部对于合同的审核方面都存在疏忽,其他配合部门及领导的工作可能也没有做到位。从这个时间不难看出,企业内控若出现漏洞,再强大的公司也避免不了阴沟翻船。
 
企业内控是企业为保证经营管理活动正常有序、合法的运行,采取对财务、人、资产、工作流程实行有效监管的系列活动;企业内控要求保证企业资产财务信息的准确性、真实性、有效性、及时性;保证对企业员工、工作流程、物流的有效的管控;建立对企业经营活动的有效的监督机制。要知道,内部控制在企业发展过程中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内控对于整个公司的引导与规范得以使公司可以正常运转。如若企业内部管理做不好,即便是行业龙头公司,也会在发展中遇到阻挠。
 
即便现在各方企业重视起内控的问题,对于如何建立完善内控管理制度并将其落实至实处也困扰着越来越多的企业管理者,很多企业存在以下几点问题:
 
1、管理者对内控重视程度不够,认为只要企业能够正常运转,内控方面无需过于严格,个人意见大于内控制度,不起到以身作则的作用,经常特事特办;
 
2、员工对内控的理解程度不高,一般员工都认为承担风险的应该是企业或是高管,认为自身的行为不会影响到企业,对于公司内控制度或流程更是模棱两可,对自身的要求不到位;
 
3、企业文化的熏陶不足,一家企业的企业文化是无形的,正是这无形的企业文化影响着一代又一代员工,内控制度虽有,但有些企业文化往往不支持其实施到位;
 
4、企业部门架构不合理,工作流程繁琐,职责分配不到位,都会导致业务进展慢、工作效率低、沟通成本高等问题,信息传达出现问题。
 
为做好企业内控,落实企业内控制度,针对上述几点问题,应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改善,避免因企业内控不到位而发生的事故:
 
1、管理者加强对内控的重视,以身作则,对自己的每一个签字负责,严格把控好最后一关,凡事按照制度实施,减少特殊事件特殊处理的频率,一旦实施内控制度,尽量避免半途而废;
 
2、针对企业内控加强对员工的培训,企业可以是员工坚强的后盾,但不是员工肆意妄为的资本,让员工了解企业内控制度,每位员工做到按制度、流程办事;
3、加强企业文化、内控环境的熏陶,老员工严格实施制度,新员工自然不敢越界违反制度;
 
4、明确部门职责、岗位职责,落实责任人,明确工作流程,及时沟通,减少繁琐的工作流和冗余的沟通成本,实现效率最大化。
 
加强内部控制,建立相应的内部控制制度是提高企业经济活动和经营管理效率的途径之一。内控制度有效实施可以提高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的风险防范能力,促进企业在转型升级中平稳发展。
 
本文作者:奥奕咨询顾问 Kev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