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奕咨询

关注员工身心健康,企业与员工携手成长

来源:奥奕咨询  作者:Kevin  时间:2020-07-20
2020年7月7日是万众瞩目的高考第一天,就在社会各界人士都在为考生加油打气、创造便利之时,一则“公交车坠湖”事件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这不禁让人们猜想到是否又因有人抢夺司机方向盘或是司机身体出现不适而造成的意外事故。但随着车内幸存乘客对于事发经过的描述,此前一个个猜想都被打破,网友们又纷纷猜测司机的心理健康存在问题。目前事故真相不得而知,但通过本次事故,企业应认识到员工身心健康管理的重要性。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企业对于社会资源、社会人才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面对工作节奏的加快,企业内部的员工都会感到压力无处释放。很多企业对于员工的管理仅限于对其工作内容或是考勤,员工只需按时按点完成本职工作,这些企业往往并没有意识到员工身心健康管理的重要性。
 
员工的身心健康包括身体方面的健康及心理方面的健康,身体健康可以通过体检得到反馈,而心理健康若出现问题则很难被人发现。据相关资料统计,目前我国企业内42%的员工具有轻度心理问题,6%左右的员工具有明显的心理障碍,所以也许职场中某一件小事就会成为压垮他们的最后一棵稻草。无论是身体或是心理的健康问题,都不应该仅仅是员工个人的问题,对于承接着工作任务和工作压力的他们来讲,企业对他们身心健康的管理也应提上日程,且刻不容缓。企业可从以下几点入手:
 
1、定期安排员工进行体检,掌控员工身体健康状况
很多企业对员工身体健康的了解仅凭一份入职报告,多年过后仍止于这份体检报告。很多生命停止在工作岗位上的人,正是因为忽视了自己身体的承受能力,而企业也并没有对此进行监督。所以,定期为员工安排集体体检,不仅可以督促员工了解自身健康状况,企业也可掌控员工的身体健康状况,避免意外发生。
 
2、注重企业文化熏陶,打造轻松的办公环境
优秀的企业文化可以帮助管理者打造出一支更加团结向上、更高效的团队,员工带着同一个信念为企业效力,而企业也应为其准备良好的办公环境,例如员工休息区、零食区、健身房等等,也可以多增加员工团队建设活动,让员工疲惫之时能够体会到企业的温度,增加员工归属感。
 
3、多与员工沟通交流,走入员工内心
企业管理者应多与员工进行交流,走入员工内心,了解员工各方面的真实想法,在管理员工的同时,更好的认识员工,有益于团队协作能力的提升,发挥人力资源“选、用、育、留”的意义。
 
4、加强员工的健康教育与活动
企业应增加关于安全专题的教育,使员工接收安全管理知识的培训,建立安全责任的意识。可定期开展知识讲座,例如“疾病防控”“压力管理”“急救常识”等,也可根据不同人群定期开展健康活动,让员工深刻体会到企业对员工的关怀。
 
对企业来说,身心健康的员工是他们最大的价值;对员工来讲,无微不至的企业是他们最好的财富。关注员工身心健康,让企业与员工携手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