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奕咨询

员工激励为企业赋能

来源:奥奕咨询  作者:Kevin  时间:2020-08-31
最近的网络被“国内某通讯巨头企业200万年薪聘请应届毕业生”的新闻刷了屏,高价年薪的政策又引出了老生常谈的一个话——员工激励。激励是管理过程中不可或缺的环节和活动,目的在于调动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充分发挥人的智力效应创造最大的成绩,建立一套科学有效的激励机制直接关系企业的生存和发展。
 
员工激励是指通过各种有效的手段,对员工的各种需要予以不同程度的满足,激发员工的需要、动机、欲望,从而使员工形成某一特定目标并保持持续的积极状态,全力达到预期目标的过程。一般来说,根据需求的不同,可将激励分为四大类:成就激励、能力激励、环境激励和物质激励。
 
在人的需求层次中,成就需要是人的一个相对较多的需求层次。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逐渐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在选择工作时不仅仅是为了生存,更多的是为了获得一种成就感,因此成就激励成为员工激励中一项重要内容。
 
培训激励和工作内容激励等手段可以不断提升员工个人能力,培训能够提高员工的工作能力,为其承担更大的责任、更高挑战性的工作以及提升到更重要的岗位创造条件,在很多公司培训已成为一种正式奖励。工作内容激励是灵活安排工作的方式,根据员工的工作兴趣和特长安排工作,可以大大提高工作效率,而且会产生很好的激励作用。
 
公司的政策环境与企业文化息息相关,企业应建立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的文化氛围,最大限度地发挥员工的潜力。客观环境激励是指员工的工作环境、办公设备、环境卫生等方面,为员工创造一个优美和舒适的环境能大大提高员工的工作效率。
 
物质激励是最为人熟知的一种激励方式,它主要包括薪酬、福利、股权等方面,有效合理的薪酬制度有助于激发员工的积极心,保证其为企业贡献更多的力量,创造更大的价值。薪酬是企业运用率最高、最主要的一种员工激励方法。
 
激励是对员工潜能的开发,它完全不同于自然资源和资本资源的开发,无法用精确的计算来进行预测、计划和控制。员工激励有以下几个特点:员工的动机行为是动态变化的,不同的条件下,其表现不同;激励手段是因人而异的,激励员工还要考虑个性化特征,包括员工年龄、职位特征、兴趣爱好、价值观、性格特征等;激励的持续性,员工激励是一个长期的行为。
 
在客观条件基本相同的前提下,员工的工作绩效与员工的能力和激励水平有关。通过激励,可以便员工充分挖掘潜力,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一定要注意:物质激励要和精神激励相结合,建立多跑道、多层次激励机制,充分考虑员工的个体差异,实行差别激励的原则,以人为本,有效激励员工,确定富有人性化的激励机制,同时激励机制要保持公平,为每个员工设定具体而适当的目标,对完成目标的员工进行奖励。
 
在竞争激烈的环境中,企业需要一个勇于拼搏、士气高涨的团队,而建立科学合理的激励机制,不仅会为企业节约成本,用时也让员工产生极大的动力,最大限度的创造价值,为企业的长期发展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