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奕咨询

组织设计为企业发展打好基石

来源:奥奕咨询  作者:Kevin  时间:2020-09-07
“我的青春结束了”“原来一直都在啊”“第一次知道有这个”,这些都是最近网友们对一则突如其来的热搜所给予的评论。“你的心声,世界的回声”这句话在多年前伴随着‘腾讯微博’的走红而打响,但如今再问起却很少有人知道它的来源,这也意味着‘腾讯微博’早已慢慢淡化在大家的生活中。而近日,腾讯微博再次被人们所看到却是因为其官方发表的永久停止运营的一则声明。要知道,曾经的腾讯微博仅仅历经17个月,注册量就达到3个亿,谁也没有预想到如此火爆的一个产品会就此退出。
 
在怀念青春与回忆的同时,知情人士爆料,腾讯微博之所以被腾讯放弃可能正是因为微信的存在。早前马化腾说过这样一句话:因为有微信,所以微博的战争结束了。正所谓“一山不容二虎”,腾讯最终选择放弃微博。这一次一次的决定,都是根据竞争环境所作出的战略调整,而企业战略调整带来的必然会有组织设计的更新换代。
 
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随着业务线的增多、人员数量增长,有效的组织设计可以带来更加高效的工作效率。企业组织结构是指企业全体员工实现企业目标而进行的分工协作,在职务范围、责任和权力方面所形成的结构体系。组织结构必需要清晰地设计出沟通线、控制线、责任线和权力线。
 
现代很多企业的组织结构大同小异,大家都认为只要有个大概的框架之后再填充人员就好了,甚者有的企业因为人员少,业务线比较单一,组织结构并不完整,制度流程不完善,就此发展后逐渐凌乱。其实,我们可以从以下几点审视自己是否打好基础,可以稳步发展:
 
1、跨部门沟通协作是否顺畅
组织设计的过于职能化,部门之间各自为政,没有大的团队协作意识,跨部门沟通协作不顺畅。这会可能会导致部门间对优质资源的竞争,内部资源无法得到最有配置;同时,因考虑各自部门的利益,于外无法共同争取利益优势。因此,我们应针对公司的组织发展战略或行业特点,选择合适的组织结构,并不是普遍的就是通用的。
 
2、组织设计是否从主营业务优势出发
每个企业都应有自己的主营业务,而随着公司的业务多向发展,有些公司并没有从主营业务优势出发进行组织架构的优化,对于责权的分配也是主次不分。因此,企业应从自身主营业务优势出发,即时优化组织架构。
 
3、管理幅度与分工精细化是否取得平衡
适当的管理幅度与分工精细化不但可以提高组织工作效率,对于组织氛围也是有益无害。很多企业不合理的管理幅度让管理人员感到杂乱无章,让员工感到如入牢笼。因此,企业应该科学的划分部门以及部门指责,使之清晰明确。
 
4、责任与权力是否对等
责任越少越好,权利越多越好,这也许是很多领导都想要的。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慢慢的责任与权利就会失衡,责权管控缺失,部门权利受限,工作开展自然不顺畅。因此,在设计或优化组织架构时,也要梳理责权管控体系,保证内部公平性。
 
组织架构设计看似不会直接影响企业经营业务,却是企业开展经营业务的垫脚石,如若组织架构搭建的不够稳,那么其他依靠组织架构而发展的业务也可能会逐渐扭曲。就如同造房子时用到的钢筋,虽然从外部看不出,但却在内部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