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奕咨询

商标注册保护企业发展

来源:奥奕咨询  作者:Kevin  时间:2020-09-21
近几日,拥有着中华民族禅宗文化、武术文化精华的少林寺因为“注册666个商标“的事情倍受争议。事件要从少林寺在官网发布的一则声明说起,少林寺称旗下唯一知识产权管理机构河南少林无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近期发现侵权行为,森马近日在众多线下线上渠道售卖的某个带有“少林功夫”的系列服装,但少林寺称并未授权将“少林功夫”用于服装标签及商品名称。此事一出并众说风云,更有知情人士表明,截至2020年9月13日,嵩山少林寺23年间申请注册666个商标,基本都带有“少林”字样。其实,现在很多企业的品牌意识越来越强,为了保护自家品牌,都会在第一时间进行商标注册,甚至会提早进行防御性注册。
 
所谓品牌保护,就是对品牌的所有人、合法使用人的品牌实行资格保护措施,以防范来自各方面的侵害和侵权行为。品牌保护包括品牌的经营保护、品牌的法律保护和品牌的社会保护三个组成部分。品牌保护重要的一部分就是进行商标注册,商标就如同企业的名片,不见其人先见其标。商标承载着企业的信息,代表着企业形象,是重要的知识产权,是企业在社会竞争中具有竞争力的工具。
 
我国对于商标的保护,现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 最为基础保障,让更多企业避免不必要的损失。目前,《商标法》以注册为主,“使用优先”为原则,大幅度减少了恶意抢注的现象。然而商标注册可谓是一门学问,为了防患于未然,企业应从多方面考量后先下手为强,让恶意注册者和不法分子无从获利。
 
那么对于品牌的注册,企业可以关注以下几点,制定更全方位的计划:
 
1、相似商标的注册
在生活中可以看到很多品牌的名字都是一字之差,有时一个不注意就会购买到其他品牌的产品,这些‘大品牌’相似品牌的产品质量过关则不说,如若产品质量不过关而造成消费者的损失,有可能还会影响到‘大品牌’的名誉。
 
2、不同行业的注册
在同一行业甚至不同行业中,都可能出现名称、标识等相同的品牌,因此,对于商标的注册不能局限与同一行业,应着眼于不同行业,将可能出现在其他行业中的品牌一并注册。
 
3、包装风格的注册
优秀的包装风格会让很多企业争相模仿,这也可能会影响该产品在市场上的销量,对于有自身独特设计风格的包装也要注意即时注册,避免有其他企业进行高度的模仿。
 
4、品牌形象的注册
品牌形象的知晓度可以反映出一个品牌的传播程度,越来越多的企业会在发展过程中找寻适合企业的形象来为企业宣传,形象的传播的也是品牌识别的方式之一,因此也要重视对于品牌形象的注册。
 
5、国际品牌的注册
对于远近闻名的知名品牌,不止注重国内的商标注册,在国际上也注重对于品牌的保护,具备发展性的品牌保护意识,先行一步走出国门。
 
商标对于企业来讲不仅是名片,更是有力的竞争工具,只有把握住竞争工具的独特性,才能使其发挥到最大价值。商标对于企业发展有着无形的推动作用,企业不仅要有对品牌的传播意识,更要加大对品牌的保护意识,更多企业成为“一直被模仿,从未被超越”的独特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