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奕咨询

人力资源规划助力企业发展

来源:奥奕咨询  作者:Kevin  时间:2020-12-29
转眼新年即将来到,各家企业将迎来新一年的挑战,大家纷纷开始整理过去一年的收获与成绩,同时着手制定新一年的发展目标与规划。人力资源规划则是企业内部后台支持部门各项规划中较为重要的规划之一。企业作为一个经济组织,要实现自己的发展战略目标,就必须保证组织机构的有效正常运转,而组织机构制定和实施企业人力资源规划,则是实现发展战略目标的重要工作。
 
人力资源规划也叫人力资源计划,是指为实施企业的发展战略,完成企业的生产经营目标,根据企业内外环境和条件的变化,通过对企业未来的人力资源的需要和供给状况的分析及估计,运用科学的方法进行组织设计,对人力资源的获取、配置、使用、保护等各个环节进行职能性策划,制定企业人力资源供需平衡计划。人力资源规划需要确保企业对人力资源在质量及数量上的需求,使得组织及个人得到相应的短中长期利益。
 
当下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注重人力资源规划的制定与实施,但却在过程中遇到不少困难,目前企业人力资源规划普遍存在以下几点问题:
 
1、信息提取不到位,在人力资源规划过程中,缺乏对战略的有效分解,对外部环境的扫描和评估程序或方法不当,导致人力资源需求、供给信息不精准,从而导致规划结果无法支撑战略经营。
 
2、胜任力考量不到位,在人力资源规划过程中,过多侧重对人才结构、人才基本任职条件的收集整理,而恰恰忽略了对人才是否胜任这一关键主题;使人力资源规划工作流于表面,结果自然差强人意。
 
3、数据分析不到位,人力资源规划工作影响广泛,企业内部存在主观判断而忽略数据提示的信息,整体工作缺乏合理的授权与沟通机制,导致难以获得真实数据。
 
4、规划实施不到位,得到规划成果却难以与现有人力资源管理制度产生连接,使人力资源规划的结果往往单一应用于招聘计划,而忽视了企业整体人力资本提升。
 
综上所述,在制定人力资源规划时,首先我们应当注意人力资源规划的最终目的是支持战略经营,那么对战略目标的分解尤为重要,同时也要充分考量企业内部、外部的环境变化,适应需要;其次在考虑人员结构的同时也要考虑员工胜任力的问题,避免人岗不匹配,人员冗余,这样才能减少人力成本,提高用工效率;然后,尽量设立专项小组并给予一定授权,从而收集足够的数据信息并且进行客观的数据分析,制定有效的工作计划,建立沟通机制,使整体工作效率最大化;最后,配合公司现有的人力资源规章制度,制定符合公司需求的总体规划以及切实可行的实施规划,以便于日后落地执行。
 
人力资源规划在人力资源管理中起到统领与协调的作用,做好人力资源规划可谓是为日后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打下的坚实基础,优秀的人力资源规划能够更好的助力企业完成发展目标,更好的把握未来的经营环境,在市场中保持竞争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