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奕咨询

用工忙更要严筛选

来源:奥奕咨询  作者:张宁  时间:2023-02-20

春节过后,我国复工复产的景象仿佛回到了三年前,随之而来的还有各地劳动力市场持续回暖。据新华社数据,自1月份起,制造业和非制造业从业人员指数分别比上月提高2.9个和3.8个百分点,各类企业用工越来越景气。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劳动与就业研究室主任曲玥认为,2023年就业市场需求侧的好转非常明确,但供需仍存在结构性矛盾,需要更长期的研究和部署。

当前劳动力市场的需求是全方位的,劳动力供给更是多元化的,在这样错综复杂的市场中,想要筛选出适合于企业需求、部门需求、岗位需求的候选人,依旧不是一件易事。那么在当前劳动市场大量岗位释放之时,企业如何更好地选择候选人,更好地做到人岗匹配呢。

1、定标准。在奥奕咨询以往接触过的案例中,不乏有一些企业在开设一个新岗位或招聘新员工时,并没有想清楚该岗位的标准是什么,需要什么样的候选人才能达到岗位期望,甚至连基本的岗位说明书都是非常模糊的,这点会对后续选拔工作的准确性带来较大的阻碍。清晰的岗位定位与标准是走向人岗匹配的第一步,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在做人才盘点前要先建立目标队伍的人才画像,其实是同一道理,准确的人才标准画像可以大大提升企业对人才的梳理与选拔;

2、严面试。很多企业在招聘或选拔中都会选择考评结合,这种方式对专业性强、技能要求高的岗位较为合适,但对于能力素质要求较高、技能要求表现不明显的岗位来说,面试则尤为重要。面试时应对岗位充分了解,运用足够的面试技巧来挖掘候选人的过往经验与待开发的潜力,必要时也可增加一些测评工具来发现候选人冰山下的隐性信息,辅助面试官做出更加合理的判断;

3、强培养。每一个岗位都应该有自身的发展通道,这样不仅可以为该岗位的员工提供职业发展方向,也可以为企业在员工培养方面给予正确的引导。面试选拔结果并不总是完美的,企业的悉心培养和员工的自我学习也是岗位发展中必不可少的,强化岗位的专业知识、能力素质的培养,可以让员工在职业通道中更加快速准确的向上发展;

4、重考核。有标准、有培养就要有对应的考核方式与工具,来检验和校正前期工作的准确性和全面性,具有针对性、客观性、公平性的考核方式与工具,可以为岗位选出最优解同时要能够激励员工的积极性,促进组织内部良性竞争。

想要真正做到人岗匹配需要重视的不仅仅是面试这单一环节,要将人才选拔看作一个完整的体系去运作,才能达到期望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