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奕咨询

ChatGPT是机遇还是挑战

来源:奥奕咨询  作者:张宁  时间:2023-03-03

近日来,OpenAI所研发的ChatGPT备受关注,这项技术的横空出世引发世界各界的广泛关注,仅3个月其注册用户就已上亿,似乎大家一时间都变成了ChatGPT的超级体验官。与以往人工智能技术不同的是,ChatGPT更像是有‘思想’的聊天机器人、文本生成器、问答系统,它可以根据用户问题迅速在庞大的资源库中搜索数据进行整合加工,最终给出自然、系统且具有强逻辑性的答案。然而ChatGPT的出现也让很多人存在疑虑,如此智能化且有‘思想’的机器人会不会很快在各个行业中占据一席之地,导致更多的人失去工作机会。

就目前而言,自动化、半自动化、人工智能的确已经全面进入到各行各业,技术的革新、科技的进步很大的提高了工业化水平,提升了员工的工作效率同时加大了企业生产力。实际上大部分智能化、自动化工作还是以人为主导的机械化工作,它们根据已设定好的标准程序不加以复杂加工地进行工作输出。ChatGPT则不同,他可以非常自如的与用户沟通交流,甚至是撰写PPT或报告,不再限制于程序、标准的语言或问题。由此看来,引入这项技术可以进一步提升工作效率,很多岗位不必再拘泥于繁琐的事务性工作中,节省时间去做更有价值、更具有创造性的工作。对于某些行业来说,ChatGPT可以提升客户满意度,客户不必再对着一个只会回答标准问题的机器人而抓狂。

凡事都有双面性,ChatGPT所给出的全面答案也遭到了很多人的质疑,甚至有网友提出这是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我们对该类评价不做辩驳,但的确ChatGPT的灵活性越强所带来的不确定性就越大,即便它有着相当庞大的数据库做支持,给出的答案还是需要人们去判断其准确度、逻辑性等方面,如果单独使用ChatGPT可能会导致更大的问题。

奥奕咨询看来,虽然ChatGPT使用场景广且身上存在无限可能,可以取代一些简单重复的工作,但需要处理复杂化、情绪化、创新化的工作还是要由人们去完成。企业若想引入ChatGPT作为技术支持,要提前评估使用风险以及岗位工作内容,权衡员工与技术之间的关系,避免造成资源浪费、人员冗余、结果不可控等问题;同时增强对人才的培养与开发,重视员工系统思维、创新能力、技术技能等多维度的素质提升,解放员工于事务性工作后最大化开发其主观能动性和对工作的提升与思考。

ChatGPT是机遇也是挑战,企业想要借此技术创造更大价值,要提前做好风险评估和备案,循序渐进,抓住机会、迎接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