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奕咨询

疫情退去,裁员来袭

来源:奥奕咨询  作者:张宁  时间:2023-03-17

疫情退去,迎接我们的本应是全球经济复苏、百姓安居乐业,然后现实情况远不如理想中的美好。与年后“劳动力市场活跃”、“招工忙”等头条热搜并驾齐驱的还有“裁员”“降薪”等负面消息,国内外科技巨头、互联网大厂纷纷宣布大规模裁员消息,实际上不仅是科技与互联网行业出现该情况,医药、汽车、房地产等行业内很多企业均卷入了本次的“裁员浪潮”。

在疫情的三年里,企业所面临的问题是如何活下去,而现在所面临的问题是如何更好地活下去。显而易见,节约成本、减少开支成为大多数企业的优先选择项,优化组织结构、裁员降薪是路径之一。疫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习惯、工作模式、各方面需求,很多企业则顺延着这些改变在疫情期间调整企业的发展方向、业务模式、投入成本等,如今调转方向向疫情前时代变化,企业则需要对未来发展进行新一轮的评估与规划。

从整体局势来看,虽然经济趋势正在逐步回暖,但对很多企业来讲速度是非常缓慢的,并不足以消除此前疫情所带来的经济影响。很多企业为了能够顾全大局,在没有创造更多效益之前只能优先选择降低成本,根据所选择的业务发展类型进行组织结构优化、人才结构优化、薪酬结构优化等措施,减少资源投入,缩减非核心业务规模,降低各项支出。

就企业员工而言,在这样的环境下生存,提高自身核心竞争力一定是不变的课题。当下局势已不再允许躺平,不论处于哪个行业、哪个职级,都需要不断增强自我能力,学习更多的知识技能,提升自身在企业内外部的核心竞争力,在为企业创造价值的同时也为自己创造更多的可能性。

奥奕咨询认为,2023年更多企业会选择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稳定发展主业,适当发展非主业,同时也要提高企业创新能力、人员综合素质等方面,以更稳定的姿态迎接未来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