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奕咨询

现代人的世界崩溃无声

来源:奥奕咨询  作者:奥奕咨询  时间:2019-10-18
近日,抑郁症一词又重新出现在大众的视野,实际上每个人对它都缺乏敬畏与理解。网上流传一句话已久:现代人的世界崩溃无声。也许是见惯了充斥在新闻里的痛哭、难过,仿佛崩溃于现代人而言如同吃饭一样常见,忍受痛苦也变成了人人需具备的技能。然而压死骆驼的从来都不是最后一根稻草,崩溃是某一秒就积累到极致,生活就变成了劫后余生。
 
在经济发展以信息化、全球化的方式疾速奔跑时,紧张的工作与生活节奏让人们的观念、心理、行为发生一连串共性与个性的变化,员工面临的压力越来越重,心理问题也越来越突出。各项研究表明,心理健康不仅是威胁个人生命健康的大敌,也是破坏企业组织效率的一个重要原因,员工的心理问题已经发展成为制约企业各项建设的一个重要因素。作为现代企业的管理者,在培养员工个人素质、业务能力的同时,也要重视起员工的心理健康问题。员工心理健康,是指企业员工有一种高效而满意的、持续的心理状态,主要体现在职业压力感、职业倦怠感、职业方向感、组织归属感、人际亲和感。
 
据调查,我国有60%以上的员工感受到来自工作的压力,其伴随的心理症状表现为:烦躁易怒(70.5%)、疲惫不堪(62.7%)、心情沮丧(37.6%)、疑虑重重(33.1%)、挫折感强(28.6%)、悲观失望(16.5%)。员工的压力可能来源于工作,也可能来源于家庭和日常生活各个方面,通常情况下在工作中产生的职场压力,包括了工作任务过重、人际沟通、角色冲突、工作环境等等。而如果这种压力得不到释放或缓解,将会影响到员工的身心健康,因为职场压力与员工的缺勤率、离职率、事故率、工作满意度等息息相关。
 
影响员工心理健康主要来源于下面三个因素。
 
1、不稳定因素的增多
除去工作本身给员工带来紧张和压力感,还有对职业生涯前途的担忧以及对工作环境变化的适应,使得他们的心理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在某些特定的时期,企业裁员、并购等不稳定情况出现,或者是绩效考核的时候,员工会产生弥散性的心理恐慌,迷茫,不知所措,失落,愤闷,严重影响他们的工作情绪和思想动态。
 
2、沟通和人际关系的苦恼
有调查表明,现在白领离职原因中有75%与人际关系压力有关。每个员工的生活学习工作的经历不尽相同,带着不同的思想加入企业,对同一事物有不同的看法,使得内部沟通不畅,人际关系变得复杂,造成工作效率低下,企业凝聚力下降。
 
3、职业倦怠的心理问题
职业倦怠是员工无法应付外界超出个人能量和资源的过度要求,而产生的生理、情绪、行为等方面的耗竭状态,是一种在工作的重压之下身心俱疲、能量被耗尽的感觉。对工作的前景丧失信心、对于工作内容和成果缺乏激情,工作效率和产出显著降低。
 
对于企业来讲,关注员工心理健康,对员工实施心理健康管理是非常重要的管理方式。首先要营造出有利于员工心理健康的企业氛围,创造宽松、愉快的工作环境。其次要让员工学会妥善处理好工作与家庭的关系,在工作和生活之间寻求平衡。最后要为员工提供有关心理健康的知识和信息,并组织专业机构对员工实施心理培训,让员工学会缓解压力、应对挫折等。
 
注重员工的心理健康,会对企业的良好发展起到推动作用,员工感受到企业的关怀,得到归属感和认同感,从而提高积极性创造更大的价值,同时也为企业延长了生命周期。

本文作者:奥奕咨询顾问 Kevin